English

论坛短辑

2001-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草原生态破坏的历史成因

麻国庆在2001年第1期《内蒙古社会科学》上说,游牧民传统上把牲畜数量的多少视为财富、地位的象征,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超载放牧。另外,19世纪末期以后大规模汉族农耕民向游牧区域的移动也产生了极大影响,甚多的草原被开垦为农田,生态体系受到严重破坏。

二战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新走向

赵蒙成在2001年第1期《苏州大学学报》上说,二战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新走向表现为,国际交流的规模和范围急剧扩大,课程的国际化获得了较大进展,日益朝着教育贸易的方向发展。

培养创新能力要以人文精神为基础

欧小松在2001年第2期《求索》上说,人文精神和人文知识越来越重要,许多发达国家在高校课程设置方面,都将人文社科教育放在基础教育的位置上。因此,我国也要注重人文课程的设置和人文精神的内化,将人文教育提到一个重要的位置。

论元朝中央政府对维兀儿地区的统治

尚衍斌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上说,蒙元政府对其所统辖的维兀儿社会的间接军事行政统治,是通过自上而下的蒙古制度与自下而上的当地制度之间相互交叉渗透的结合而实现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